2018-11-21

運動傷害 如何治療前上肩關節唇損傷?

  • 關於非手術治療:

因為許多SLAP損傷患者可以在三到六個月的非手術保守治療之後恢復,因此,第一線的治療方式是非手術療法。有一個長期追蹤(平均3.1年)的研究顯示幾乎有一半(49%)的SLAP損傷病人在保守治療之後可以成功的恢復,而保守治療的方式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直接注射在關節內,以及平均約18次(range 4-40 session)的物理治療,而這三到六個月的復健治療著重在核心訓練,肩胛骨的穩定訓練,旋轉肌群的強化,神經肌肉控制訓練,以及肩關節後側的伸展。而這些過肩投擲的選手在經過三到六個月的復健之後非常明顯的進步,包括功能進步,疼痛減緩與生活品質都有超過50%的進步幅度。此外,有67%(10 of 15)的選手可以恢復到受傷之前的運動能力。

(一)關於關節活動角度缺失

研究顯示肩關節活動角度減小與SLAP損傷有很大程度的相關,如下:

  • 對棒球選手來說:

1. Total arc of motion (ER+IR) 角度減少大於 5 度

 

2. Passive IR 角度減少大於 25度

 

3. Horizontal adduction角度減少大於15度

(圖片來源:https://www.researchgate.net/figure/Testing-position-for-shoulder-horizontal-adduction-with-the-arm-positioned-at-90-of_fig2_231225385) 

  • 特別針對棒球投手來說:

1. Horizontal adduction角度減少大於15度

2. IR 角度減少大於13度

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可知肩關節的活動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SLAP損傷患者的復健課表也必須把增加肩關節鬆動術,後肩關節伸展,以及旋轉肌和肩胛穩定度訓練加入其中,並且教導病人回家自己伸展肩關節的方法。研究發現經過七周左右的時間,平均21次的治療,大多數選手的狀況都進步,同時活動度也增加7到10度。

(二)關於肌力狀態

肩外轉肌耐力不足與肩關節運動傷害有關,此外,肩後側肌力與前側肌力不對稱比是一個更客觀的指標,因此,如果發現肩外轉與內轉肌力與肌耐力的比例降低(ratio deficit in ER:IR),肩膀運動傷害的機率就提高了,當然就包括SLAP。

另一個針對高中投手的研究顯示,賽季前肩上舉(elevation)的力量不足與肩膀運動傷害有關。

由上可知,肌力對於肩關節非常重要,因此,在SLAP損傷後的復健課表中,一定要做肌力訓練,不僅要提升肌力與肌耐力,還需要讓肩膀外轉與內轉的力量能夠平衡。

(三)關於肩胛活動與動力鏈

肩胛動作形態的異常與SLAP損傷也有關係,例如:scapular dyskinesis or wing scapular,所以復健過程也要致力于恢復正常的肩胛活動形態,甚至,核心肌群和下肢力量也與肩膀的損傷有關,這部分也需要被評估,若有異常也必須放在復健課表當中。

  • 關於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面對的問題是,即使把構造成功的修補好,卻也不能保證功能可以回到受傷之前,治療SLAP損傷的各種術式如下:

  1. Debridement
  2. Capsulotomy
  3. Capsular plication
  4. Repair of the SLAP lesion
  5. Biceps tenotomy and tenodesis

以上術式各有優缺點,然而,因為SLAP常伴隨外轉角度的減小,因此,手術時可以考慮同時把肩關節後側的關節韌帶放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