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運動傷害 復健科醫師凃俐雯:用運動來預防運動傷害

運動受傷了,我該怎麼辦?身為超越復健診所的醫師凃俐雯,在還沒有成為醫師之前,本身就是一位運動員。從小愛運動的她,只因為在裡面她感受到的總是滿滿的快樂,所以一直持續不間斷的運動。到了高中,她甚至參加學校校隊,練習女子田徑7項。那時,凃醫師也開始認真研究有關運動這件事。她發現,運動不只可以帶來快樂,還有許多的健康成分在裡面,甚至能治療許多慢性病。

 

轉角遇到復健科

但不管做甚麼事都有所謂的職業傷害,而運動更是。雖然當時的她還沒有因為運動而受傷,但常看見身旁許多同學是受傷再受傷,卻沒有一個完善的方法可以首先預防傷害,尤其是在那個資源還不那麼足夠的時期,也深深激勵了凃醫師對於運動傷害這件事情的好奇心。
到了大學,一邊念著自己喜愛的中醫學,一邊勤練自己喜歡的網球。有一天當她去參加比賽時,不小心地,肩膀脫臼了….當時就讀長庚大學的她二話不說趕緊跑到骨科去就診,可是醫生給的建議就是開刀或不開刀,如果不用開刀就只好回家休息到好,但是這些對於凃醫師來說,並非一個有用地建議,就好似回到高中時期的模樣。
實習的時候,凃醫師有幸分配到復健科,在裡面她發現,原來有更多豐富的醫學知識皆能解開她過去的疑惑,以及她觀察到許多病人雖然受傷卻還不用到開刀程度,接下來卻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於是在研究所時期,她毅然決然轉到復健科,去鑽研有關於復健運動這塊知識。

 

就讀復健科,開啟更多新知識

 

運動不只是運動,更是與病人間的溝通橋樑

 

唯有親身經歷,才能知道其含義。除了網球之外,她還喜歡重訓和跑步,也曾在跑步過程中受過傷……但凃醫師不會因此氣餒,反倒感謝老天爺給了她新的一課,讓她有更多的經驗去建議相同情況的病人該怎麼做。所以運動對她來說運動不只是運動,加上本身的專業,更是與病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
現在,她雖然成為一位有名的醫師,也治療過無數病人,但是愛運動也愛讀書的她只要一有空,就會不停地去找各個相關的運動課程進修。凃醫師說:「我希望能跟國際接軌,跟病人之間有更好的溝通。」醫師和訓練員是兩個不同的專業,醫師會醫病,但不見得會重訓,所以當病人在敘述問題時,醫師不見得聽得懂,診療準確度也會有偏差。但是凃醫師覺得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我如果聽得懂她在說甚麼,那麼就更可以直接建議你該做什麼。

 

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是要克服病人相信卻是一個很困難的課題

 

許多的訓練員或運動員都是她的病人,但每每看見這些才子才女受傷很嚴重卻不能好好休息是凃醫師最心痛的事。她說:「你想讓他相信休息會比不休息好,但是他們不是不想休息,而是沒辦法休息。」不做甚麼比做甚麼難,這不只是專業訓練員或運動員要克服,一般病人亦是。我們往往被許多傳統觀念束縛著,總認為花錢才會好。但其實有些狀況只要你好好休息,照著醫生的指示動作執行就會好,這不只是凃醫師要想辦法說服病人的,其實病人也要想辦法說服自己,有了互相的信任,我們才能長久,這是她的原則,也是她一直再學習克服的心理障礙。

 

接受挑戰,吸取更多的養分

不僅如此,凃醫師也是一位醫學專欄作家,她總用她的文章教會大家許多醫學知識。但越專業的東西往往越多人注意,每當她的文章被別人批評時,總會特別心痛,甚至想放棄不想再寫….因為當低潮來臨時,會認為自己的努力沒被看見…但凃醫師說:「這個跟生小孩其實很像,她的頭都出來了,總不可能因為太痛就不生了吧?!」所以她也告訴自己勇敢接受挑戰,讓不同的意見成為未來更好的養分。
復健是預防運動傷害的運動,但是預防勝於治療,除了現有的復健治療訓練的架構之外,就是要整合目前最新的技術,建立一個運動恢復中心。這是她的運動預防醫學夢想,更是為了運動選手著想,因為有好的運動恢復,選手就不容易受傷。「不管未來是甚麼樣子,我會繼續努力學習,不只實現自我想像,也實現選手們不受傷的夢想。」凃醫師說。

 

不放棄學習的機會,只為實現選手們的夢想

 

撰文/瀅瀅
攝影/鄧穎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