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運動疲勞恢復 震動治療可幫助緩解遲發性肌肉痠痛嗎?

文/凃俐雯 醫師

 

運動可以令人感覺快樂,而正確的運動可以令人健康,運動的風氣在台灣可以說是越來越風行,大家現在談論的話題不再只是美食.旅遊或者工作,聚在一起的時候,互相討論一下最近在做什麼運動?在哪裡健身?穿哪一牌的運動機能服?運動配備的功能?運動成績怎麼樣?什麼時候又破PB了?等等這些話題,運動風氣的盛行真的是很棒,政府應該非常樂見這樣的發展,大家多運動不生病的話,能省下多少健保支出啊!

 

 

話說回來,運動不免產生痠痛,例如說:如果你是平常都不運動,突然被朋友拉去上一堂又蹲又跳又拉的健身課;又或者你平常的運動是游泳,突然跑去打羽毛球;又或者你是破紀錄狂熱者,只要參加比賽,目標都是要破個人紀錄,不管是越跑越快,或者越跑距離越長;又或者你只是運動堅持者,每次訓練的分量都直線增加,每次都要把自己逼到崩潰為止。這些都是導致運動後痠痛到不行的高危險族群啊!

 

簡單來說,運動形式的改變,訓練量增加太快,又或者是訓練過程中有很多肌肉離心收縮的成分,都非常容易導致運動後的遲發性肌肉痠痛,也就是運動後不會立即感覺到痠痛,但是在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之後才開始覺得很酸很痛,痛到沒力量,肌肉也因為疼痛與僵硬短縮,根本沒辦法伸展開來,甚至會影響關節活動的角度,這些其實都是因為肌纖維有很微小的撕裂傷所導致的結果。如果選手接下來可以好好的休息就沒問題,如果沒時間休息的話,那就非常容易產生運動傷害了!

(圖片:右手二頭肌嚴重的遲發性肌肉痠痛)

曾經有一個選手因為反手拉了幾百下單槓,隔天二頭肌就發生了遲發性肌肉痠痛,整個二頭肌變得非常腫脹僵硬,一碰就痛,手肘也呈現彎曲90度的狀態(如上圖),往手肘伸直的方向伸展一下二頭肌,即使只拉一點點就會痛得不得了,這種情況之下二頭肌是根本無法發力的。

(圖片:使用震動滾筒按摩放鬆二頭肌)

 

遲發性肌肉痠痛的處理方法非常多,包括(1)休息,並且補充充足的水分及營養;(2)動態恢復,例如從事很低強度的運動;(3)熱敷或者冰敷;(4)真的太嚴重的話可以考慮吃一點點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5)伸展或者按摩,關於這個方法支持或者反對的意見都有,主要是因為在遲非性肌肉痠痛非常嚴重的時期,肌肉根本整個僵住,一拉就痛一按就痛,完全無法被伸展與按摩,除非是很輕柔的按摩與伸展手法,否則都容易導致反效果。

 

(圖片:使用震動滾筒按摩胸肌)

那麼,有什麼其他方法嗎?

震動治療(vibration therapy)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因為震動的頻率很高,不會造成肌肉太大的疼痛感,震動又有增加血流的效果,可以促進局部肌肉血液循環,加速新成代謝,從這些已知的震動治療的基礎原理來想,震動治療可能是一個可行的點子,因此,找來了這篇評論性文章”Vibration therapy in management of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它總共搜集了七篇相關的文獻,先簡單的講一下它歸納的結論是「震動治療」對於遲發性肌肉痠痛的「疼痛減輕」與「恢復關節角度」是有效的

 

(圖片:使用震動滾筒按摩三頭肌)

 

「震動治療」與「遲發性肌肉痠痛」的關係為何呢?

第一:震動治療對遲發性肌肉痠痛有效的機制是什麼呢?

Lundeberg等人推論,震動可以減輕疼痛的原因,是因為震動活化了較粗(直徑較大)的神經,進而抑制了較細的神經活性,而這些較細的神經就是傳遞痛覺主要的神經。此外,也有學者發現使用50Hz的震動可以減少肌肉疼痛與降低血漿中的IL-6,因為IL-6越高代表發炎越明顯,因此IL-6降低,代表發炎不嚴重。

 

第二:哪種震動的頻率對於遲發性肌肉痠痛的效果最好呢?

這些研究中使用的頻率有5Hz,35Hz與50Hz,都有正向的效果,因此哪種頻率最有效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第三:震動治療有比其他治療效果好嗎?

有學者比較了「全身性震動治療」與「超音波治療」對於遲發性肌肉痠痛的效果如何?結果發現,震動治療的效果比超音波治療更能減輕持發性肌肉痠痛

第四:震動對於持發性肌肉痠痛,有預防的效果嗎?

根據Mohammadi等人的研究顯示,在激烈的肌肉離心收縮運動訓練之前,先給予震動治療,可以避免或者減少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因此震動可能有預防遲發性肌肉痠痛的效果。


以上這些都是來自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的研究,不過這些研究的受試者數量還是太少,因此,未來可能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支持這些研究發現跟論點,只是,在臨床使用上,筆者可以發現在某些過度訓練後的人身上,若將震動使用在遲發性肌肉痠痛的部位,的確發現有較快減輕疼痛的效果,並且加速恢復肌肉彈性和關節活動度的效果,而且,使用震動滾筒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選擇性的針對遲發性肌肉痠痛的局部部位去治療,也就是說可以針對某一條肌肉去震動,使用起來頗為方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