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運動訓練 其實,抖腳並沒有錯,錯的是...(談肌筋膜訓練法)

文/凃俐雯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抖腳是一個很不美觀的事情,但是,喜愛抖腳的人,一定覺得超奇怪的,抖腳不就是一種下意識的動作而已嗎?到底為什麼不能抖腳呢?既然,現在的科學研究連挖鼻孔都可以探討,並且還給喜愛挖鼻孔的人士一個清白,那麼抖腳除了不美觀之外,到底有什麼問題呢?接下來要從抖腳的肌肉動力學與神經動作控制來分析,目的在於試圖用科學的角度,還給抖腳一個清白~順便,將這個概念延伸到肌筋膜訓練的原則。

 

如果仔細去分析抖腳這個動作的話,可以發現抖腳有兩種啟動的方式,大家可以立即找個四下無人的地方抖腳實驗一下,看看自己是哪一種形式的抖腳,其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應該都是用小腿的肌肉,收縮小腿肚肌肉的時候,腳跟就會抬起來,用很快的速度收縮與放鬆小腿肌肉的話,那麼抖腳的速度就會很快,這是大家的潛意識中抖腳最常用的啟動方式。

 

那麼,另外一種極度稀少,幾乎沒有人會用的抖腳方式,到底是什麼呢?答案是利用抬大腿來抖腳,讓我們來練習一下這個高難度的動作,試著讓腳掌輕鬆地放在地上,小腿與腳都放輕鬆不要出力,做出微微抬起大腿與放下大腿的動作,看起來是不是跟抖腳幾乎一模一樣呢!只是,用大腿抖腳的速度,遠遠比不上用小腿抖腳,沒辦法抖得那麼輕鬆愉快,這也是有原因的喔~

 

首先,抬起大腿的肌肉稱為屈髖肌群,屈髖肌群通常很緊繃也很沒力,因為現代人工作大部份都坐著的關係,屈髖肌群常常維持在縮短的狀態下,那當真的要收縮去產生力量的時候,就只能勉強擠出一點點力量,就像平常就被壓得扁扁的彈簧,根本就沒辦法再縮短一樣,並且,不是坐姿的生活形態者,現代生活也很少會去使用到屈髖肌群的力量,就算走路腳也都不會抬很高起來,所以,除非特別鍛鍊,否則大家的屈髖肌群通常都是很沒力的。

 

因此,用抬大腿來抖腳其實是件非常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當然就會柿子挑軟的吃,根本不用腦袋去思考,就會直覺地用最輕鬆的方式去完成動作,但這樣下來,強者恆強,弱者恆弱,小腿會越來越粗壯,髖與大腿則越來越虛弱。

 

所以才會說,抖腳不是一件壞事,但一直用強勢的小腿肌肉抖腳才是問題,如果可以將抖腳轉換成一種訓練,大家都用抬大腿來抖腳的話,那麼,抖腳這件事情就可以變得好有意義,或者是,你也可以從抬大腿開始啟動,然後再配合收縮小腿抬起腳跟,不僅用到近端也用到遠端的肌肉,這也算是一種打破習慣的抖腳方式,這背後的道理其實是肌筋膜訓練原理,根據肌筋膜訓練的原則,發力的原則就是由近而遠,從越靠近中軸的肌肉越早開始發力,離中軸越遠的肌肉則越晚用力,就像古人寫毛筆字要懸腕,甚至懸肘,因為這樣就可以用到近端例如肩膀或者身體的肌肉力量,不會只用到手指的力量,又例如練武術,一定是先紮馬步,不會先練跳或者踢,因為紮馬步就是鍛鍊臀部大腿等這些近端的肌肉,等近端先練好才有可能有好的彈跳或者踢等動作。

而"近端啟動"只是肌筋膜訓練法的眾多原則之一,還有許許多多的其他原則,之後會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想想古代的武術高手或者日本忍者的樣子,他們通常都不會一大塊一大塊的肌肉,但卻可以爆發出很大的力量出來,甚至能夠水上飄或者飛簷走壁的能力,其實,那些力量就是藏在筋膜裡面的,我想古代的很多武功祕笈,其實寫的就是肌筋膜訓練的方法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