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球類運動傷害專欄 棒球界也出現了揠苗助長的全球化現象?!

文/凃俐雯

 

2017年的U12世界盃棒球賽原名為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這是由世界棒壘聯盟(WBSC)主辦,今年夏天在臺南市熱鬧舉行,吸引了許多球迷進場加油,冠軍賽那天美國隊的遊覽車才剛開到球場的入口附近,他們的親友加油團們早就已經簇擁守在門口,當美國隊的球員下車時,傳來一陣陣興奮的尖叫歡呼打氣加油聲,還差點讓人以為是主場是美國隊,由此可見,美國家長對於孩子們的棒球賽,有瘋狂投入的現象,最後中華隊很可惜以2:7輸給美國隊以亞軍收場。回顧自201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WBSC,除了第一屆2011年由中華隊得到冠軍之外,之後連續三屆的冠軍都是美國隊,可見美國的少棒實力是越來越不可小覷了。

 

記憶中的中華隊是少棒的常勝軍,時常橫掃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就算是成棒實力超強擁有大聯盟的美國隊,也經常是手下敗將,然而,此一時彼一時,近幾年來台灣的少棒對要贏得冠軍,顯然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容易了,主要還是因為對手的實力大幅提升了,而競技運動的表現絕對不可能靠運氣,實力的提升也絕對不可能是憑空得來的,肯定是來自于更高強度,更長時間與更扎實的訓練,跟以前概念中,美國小朋友打棒球都是打興趣的印象有很大的差別了,至於這個推測是否正確呢?讓我們從運動醫學的角度來驗證這個推測吧!

因為訓練的強度大幅提高,大多會伴隨運動傷害的增加,如果美國少棒的訓練強度提高,那美國少棒的運動傷害是否有增加呢? 2012年發表的這篇文章”Prevention of elbow injury in youth baseball pitchers”,詳細地分析了與青少年投手手肘運動傷害有關的文獻,從這篇文章就可以得到答案,不僅可以知道青少年棒球投手的運動傷害比例,也可以知道什麼是導致青少棒投手手肘傷害的危險因子,進而了解該如何避免與減少手肘的運動傷害。

在美國,八年級以下的青少年,大約有570萬人打棒球,大約佔17%,也就是說大約每五個青少年就有一個打棒球,這個比例似乎比台灣還要高。而American Sports Medicine Institute(ASMI)有一個前瞻性的研究,追蹤了481個9-14歲的投手,這些年輕投手一開始都是健康的,追蹤10年或者追蹤到因為受傷而無法打球才停止,結果發現有5%的投手,因為嚴重的肩膀或者手肘傷害而無法繼續棒球運動。

 

此外,根據Andrews Sports Medicine and Orthopaedic Center的統計可以發現,年輕投手因為韌帶損傷而接受重建手術的人數越來越多,並且占整體接受韌帶重建手術的比例也逐年提高,2000年的時候,這個運動醫學中心有93位球員接受手肘內側韌帶手術,其中青少年有17個,比例大約是18%,然而到了2010年的時候,有131個球員接受手術,其中青少年有41,比例是31%,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兩件事情,第一手肘內側韌帶重建手術逐年提高,有可能是因為受傷的人數增加,又或者是手肘手術的預後普遍都不錯的關係,另外,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接受這個手術的青少年比例越來越高,在十年之內,從18%提高到31%,由此可知,越來越多美國棒球投手在青少年時期就把手肘弄傷了,也就是說,在美國青少年手肘過度使用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難道,美國也跟以前的台灣一樣,很多人小選手都在成年之前就被操過頭,操壞了嗎?答案是肯定的!

棒球因為非常受歡迎,因此商業化帶來的利益是非常龐大的,成人的職業棒球不足以滿足觀眾的需求,因此,商業的手段就慢慢滲入了青少棒的球賽,轉播或者經營球隊相關的營利所帶來的價值越來越被重視,而比賽的可看性還是來自選手表現的精采程度,因此,即使是小選手也被逼得要利益導向,要提升競爭的強度,這樣一來球賽的娛樂與商業價值才能提高,所以,運動傷害的年齡層降低絕對是預期中的事情。

從醫學的角度很難阻止商業導向對小選手們的迫害,但我們還是可以提出預警去保護小選手,因此該如何來預防小選手的手肘被過度使用,減少手肘的運動傷害呢? 這就要從手肘韌帶傷害的發生機制來探討,棒球投手的手肘韌帶損傷,大多是因為長期過度使用導致的,跟足球或籃球選手發生前十字韌帶損傷的原因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後者大多是與運動過程中的衝撞有關係,那麼,既然投手的手肘傷害跟衝撞沒關係,也就表示,只要能夠找到傷害發生的機制和原因,就可以好好的預防手肘受傷,那麼,手肘傷害的危險因子究竟有那些呢?  (下一篇見分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