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運動疲勞恢復 關於壓縮腿套(一): 與彈性襪有什麼不同?

作者:凃俐雯醫師

 

某次一個籃球選手因此小腿反覆拉傷來求診,檢查過後發現其實沒有嚴重的肌肉撕裂現象,只是整個小腿肌肉呈現極度緊繃的狀態,摸起來幾乎跟充飽氣的輪胎是一樣僵硬的,但是因為已經接近賽季的尾端,球隊有必須贏球的壓力,他非得上場打接下來幾場球,因此,除了一般的物理治療和按摩之外,我建議他可以嘗試穿壓縮腿套以保護反覆受傷的小腿肌肉,免得接下來發生肌肉撕裂的悲劇。

 

結果,他試穿了腿套之後覺得“怎麼一點都不緊,這樣應該應該沒有用吧,不如請防護員把小腳緊緊纏起來就好“。殊不知,纏得很緊然後再用力收縮小腿肌肉,會讓小腿肌肉承受更大的張力,結果,小腿肌肉就撕裂了。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綁得越緊的小腿肌肉就像被拉得越緊的橡皮筋,其實是更容易造成拉傷或者撕裂,肌肉必須要有彈性伸縮的空間,就算是要加壓,也應當適度就好,而非越緊越好。

 

 

不過,正因為這個活生生的例子,我才驚覺原來很多運動員對於壓縮腿套沒有正確的認知,所以,接下來讓我們現在來好好的認識它吧!現在流行的壓縮運動產品種類非常多,但我們這次主要針對小腿套或者是小腿襪來探討。

 

 

壓縮腿套越緊越好嗎?當然不是,壓縮腿套是設計在運動中使用的,因此需要考慮血液循環的問題,因為運動中肌肉需要大量的血液,如果太緊的話,血液就不能順利進入肌肉裡了,這樣肌肉更容易抽筋。所以,不是越緊越好,要緊的剛剛好。

 

(下圖為一般防靜脈屈張的小腿套的壓力示意圖,可以發現小腿從下到上,壓力是逐漸遞減的,圖片來源:http://fraservalleypainclinic.com/departments/medical-compression-stockings/)

壓縮腿套跟彈性襪一樣嗎?一雙動輒上千塊的壓縮腿套,如果可以用便宜的彈性襪取代該有多好,不過事與願違,壓縮腿套的設計跟彈性襪是不同的。一般彈性襪的壓力是從上到下越來越高,也就是說足部的壓力是最大的;但是,壓縮腿套的壓力最高值是在小腿中間那一段,也就是小腿肚的地方,而小腿的上段跟足部,也就是腿套的兩端其壓力都是最輕的。雖然,你現在發現不能把彈性襪當壓縮腿套穿有點可惜,但這個知識卻可以幫你檢驗市面上的壓縮腿套的真假優劣喔!

(下圖為運動壓縮腿套的壓力示意圖,壓力最大的地方大約在小腿中斷的位置,而小腿上段的壓力是中等,小腿下段與接近膝窩處的壓力是最低的,圖片來源:https://www.primecompression.com/compression-sleeve-guide-of-2016/)

 

壓縮腿套能增進運動表現嗎?答案是否定的,壓縮腿套並不會讓你跑得更快或跳得更高,同理壓縮衣也不會讓你投的更快或丟的更遠,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了這個結論,研究的運動項目包括了板球.自行車.籃網球.曲棍球.一萬公里賽跑等,選手有沒有穿著壓縮衣或壓縮褲,在這些運動項目的表現無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因此,壓縮衣或者壓縮褲不是拿來讓選手突然可以達標進奧運的,過度渲染其功能的廠商,消費者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啊!

 

希望以上的解釋可以讓大家更清楚這個產品的特性,其實,我覺得壓縮腿套最重要的功能在於加速運動恢復,並附加一些其它的小優點,我們下次再繼續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