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運動傷害 前上肩關節唇損傷的預後與回場準則

  • 關於非手術與手術療法的預後

(一)功能恢復程度

一個合併了非手術與手術療法的review研究顯示,SLAP損傷的長期預後頗好,功能可以恢復到70-97%。可見SLAP損傷對選手來說已經算是預後不錯的一種運動傷害。

關於非手術療法,有一個研究指出功能恢復可以達到85-92%,而且只有5%的人無法回到場上,然而,卻有另一個研究結果指出大多數(60.3%)的球員無法回到職業棒球場上,越是激烈地比賽與越需要仰賴過肩投擲地運動,恢復到受傷前運動能力的機率越低。

因為研究中使用的量表與受試對象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如果把各種量表都納入討論,研究發現SLAP損傷經過修補手術之後,功能可以恢復到85%,但如果把範圍縮小到過肩運動選手,且使用比較嚴格的量表KJOC(Kerlan-Jobe Orthopedic Clinic questionaire),那麼肩功能其實只能恢復到70%。

(二)病人滿意度

目前還沒有針對非手術療法的滿意度研究,只有手術療法的滿意度研究,在22個手術療法的研究中有13個滿意度度很高,在平均追蹤34個月之後,有平均78%的滿意度,這方面的研究結果頗為一致,另一個1950-2010年的綜論研究發現SLAP type2術後有83%滿意度。然而,這跟功能恢復程度有一樣的問題,那就是如果把研究範圍縮小到過肩投擲運動選手的話,那麼滿意度就會降低一些,大約只有68%。

(三)肩關節角度

關於術後肩關節活動度變化的研究只有四個,一個發現後肩關節角度在術後41個月有明顯的進步,肩關節前彎進步20度,外展進步23度,內轉進步一個脊椎高度,外轉進步6度,另外一個研究發現在術後6個月,16個受試者當中有14個人(88%)的肩關節活動角度完全恢復正常,然而,另外兩個研究卻有相反的結果,術後長期追蹤下來,肩關節活動度33個受試者當中有20個明顯變差(61%),前彎減小5度,內收減小15度,內轉減小一個脊椎高度。

對過肩投擲運動原來說,肩關節的總活動度(toral arc of motion = ER+IR)是最種要的,針對棒球選手的測量發現,外轉角度大約是125到130度之間,內轉角度大約是50度,而針對一般族群而言,總活動度其實不需要這麼多就夠用了,例如針對軍人族群做的測量發現,外轉約85度,內轉約60度,這樣就足以執行日常生活的動作了。

目前對於SLAP術後肩關節活動度的研究尚未足夠,但是,肩關節的活動度對於功能恢復的狀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一個很有價值的指標,可以推測出恢復的程度,也能夠用來判斷是否已經能夠重回場上。

(四)肌力狀態

建議訓練手臂肌力達到健側的70%以上時,才能開始進行患側的功能性訓練。以軍人來說,手臂肌力達到受傷前的80%以上時,才足以執行軍人職場的工作。然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肌力狀態與復健課表進展的程度的關聯性,不過,某些功能性測試的結果也可作為參考,例如isokinetics, 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 or upper extremity Y-balance test。

  • 重回場上的標準

目前SLAP術後的回場標準目前還是以時間為主要指標,教科書上的準則是術後4個月可以開始進行項投擲的動作或者專項技術訓練,在術後4到6個月之間要循序漸進慢慢地增加投擲與專項訓練的強度與時間,在術後6個月可以回到場上。

有一個針對軍人的研究提出四個回到軍人職場的指標:

(1) 關節活動角度恢復到80%以上

(2) 肩部與手臂肌力恢復到80%以上(可以用引體向上或者伏地挺身的次數作為指標)

(3) 具有足夠執行受傷前所有的肩功能(較為主觀,依據工作項目的不同會有很大的變化)(4) 術後六個月,且可以全程參與過肩的運動

對軍人來說,SLAP術後平均4.4個月,就可以回到軍人的工作崗位,但需要對過肩投擲運動的選手(棒球,手球,網球等)來說,就需要更長的時間,研究發現30個選手當中有24個,平均需要11.7個月(6-18個月)之後才能夠恢復到原本的狀態,並且重回到場上競技。

不過重回場上所需的復健時間跟運動項目有很大的關係,簡單來說,需要過肩投擲動作頻率越高的運動,重回場上的時間就會越長,一般平均來說是7個月,過肩投擲特別頻繁的運動,例如棒球投手這一類的,回場的時間會拉長到11個月,所以,即使準則寫的是6個月就可以重回場上,但是,對於投手來說,絕大部分復健時間必須要大於6個月。

對於復健課表來說,還沒有哪一個課表是最好的,但要注意掌握復健的距離跟總量,以間歇的增加投擲訓練的距離與總量為原則。

總結:

SLAP的復健過程簡化來說,一開始肩關節的活動度與肩胛的動作形態也是必須被重視的,對投擲類選手來說肩關節的總活動角度(ER+IR)如果可以達到180度是最好,同時也要強化外轉的肌力,以避免外轉肌力比內轉肌力弱太多,恢復正常的ER/IR肌力比值,此外,非手術治療三個月後或者手術四個月之後,當手臂肌力達到受傷前的70%力量,就可以開始進行功能性訓練,課表必須要慢慢增加投球的強度、距離與總量。

舉例來說,可以從輕鬆的三成力,距離五公尺,投十五球開始,慢慢地提高到三成力,十公尺,十五球,然後進展到五成力,十公尺,十五球等等,如果沒有不適,就繼續慢慢提高訓練量與強度。對一般人來說,六個月的復健療程就能夠回到正常生活以及職場,但對於專業的投擲運動選手來說,可能需要7至11個月的時間才能達到受傷前的運動能力水平,並且完全康復地回到球場。

參考資料:

National Athletic Trainers’ Association Position Statement: Evaluation, Management, and Outcomes of and Return-to-Play Criteria for Overhead Athletes with Superior Labral Anterior-Posterior Injuri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