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跑步運動傷害專欄 疲勞性骨折離「妳」並不遠!

文/凃俐雯 醫師

 

顧名思義,這篇就是要來討論女性運動員特有的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疲勞性骨折!

 

首先來談一個醫學上的名詞,叫做female athlete triad(女性運動員三症),這個是指女性運動員接受長期的高強度訓練之後,所產生的三個不正常現象,包括:

1.飲食異常:嚴重的話會出現厭食症,但大多沒那麼嚴重,都只是都是熱量攝取不夠。

2.月經異常:月經週期變長,超過35天才來一次,或者月經的量很少,或者一年來的次數少於9次。

3.骨質密度降低:骨質會流失,甚至會達到骨質疏鬆的標準。

 

有了這個基本的知識之後,我要來向大家說說這件事情的嚴重性,以前都有一個觀念認為,女性運動員三症,只會出現在過度激烈訓練的運動員身上,可能是國手等級或者職業運動才比較容易出現,萬萬沒想到這個現象也會出現在業餘運動員身上,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近幾年來馬拉松與三鐵這種耐力型運動的盛行,很多業餘運動員比職業運動員還拚命的自我訓練與比賽,因此,業餘運動員發生這個問題也越來越常見了。

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骨質疏鬆導致疲勞性骨折這個問題了。我曾經遇到過這樣的女性運動員,根本就沒有任何外傷,一來的時候就是很痛很痛,怎麼動都痛,也沒淤青也沒腫脹,問了病史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沒有撞到或者扭到,初步還以為是一些關節周圍的韌帶或者關節囊的問題,但誰也沒能想到,骨頭就裂開了,而且還是很大很大隻的股骨,雖然,我曾經也聽聞過某個外國的女性選手曾經也遭逢這個問題,但我還真萬萬沒想到會出現在我的面前。

然而,慘痛的故事並不是要來帶給大家教訓的,而是,要給大家進步的動力,因為這會讓我們去追求更好更新的知識,並且設定策略與修正訓練,就能夠提早去預防這個問題。

首先,有研究顯示女性運動員在發生疲勞性骨折前,大約有七成左右的人有月經量少的問題,所以,當妳已經開始出現月經的變化的時候,不只是月經量少,就連月經週期延長太久,也要特別的注意,因為,此時你發生疲勞性骨折的機率會比月經正常的高一倍。

再者,如果你一直吃很少,那麼體重就會開始下降,如果體重降低很多,導致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小於17.5的話,那麼也就符合了女性運動員三症的其中一個,那就是飲食異常,也就是熱量攝取不足,在這樣的情況下,同時也發生骨質密度下降的機率就很高的。所以,看起來非常非常纖瘦的女性運動員,真的不要太羨慕她們的身材,因她們其實是女性運動員三症極度高危險的族群。

因此,當妳發現妳開始出現以上兩種情況,就要非常的小心,因為妳可能已經快要符合女性運動員三症了,接下來出現骨質流失的機率就非常高,甚至,直接就發生骨折了,所以阿,奉勸各位女性運動員們,不要再使出過人的意志力去設定訓練計劃了,要練就要用科學化的訓練,唯有聰明的訓練方法,才能將效益放到極大,並且讓運動傷害減到最低,否則,真的不要鐵齒,即使妳只是個業餘女性運動員,疲勞性骨折也離妳並不遠啊!

 

參考資料: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沈靜茹醫師於運動醫學專科醫師訓練演講部分內容

 

TOP